技术转移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服务流程  科技成果  技术交流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管理系统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库 > 煤炭地质 > 正文
含镓瓷土中镓的无伤提取方法
2017-09-13 16:48  

      本成果主要研究从瓷土矿(采自邢台章村矿)中提取金属镓的方法和工艺过程,以高提取率、低成本与无污染的原则,成功地设计出一条含镓瓷土中镓的无伤提取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取瓷土样品放在坩埚中,入马弗炉,恒温600℃活化6小时;(2)将瓷土样品冷却后用滤纸包好,放在砂缸中,入索氏抽提器的提取管;(3)向烧瓶内加入2/3体积的密度为6mol/L的盐酸溶液,连接好索氏抽提器,然后在冷凝管与烧瓶间加防崩带,最后往水浴锅中加入溴化锂溶液,接通冷凝水,加热,水浴温度为100℃,抽提12小时;(4)首次抽提结束后,先降至室温,然后打开抽提器,取出砂缸,并将砂缸在纯水中浸两次,最后取出瓷土晾干;(5)使用首次抽提完成后烧瓶内的盐酸溶液,重复抽提十次,全部抽提结束后,吸附、解吸。其优点为:先提取镓后利用瓷土原来的功能,实现了含镓瓷土中镓的无伤提取。
      本成果为开发镓资源及镓应用战略研究打好基础,以便更加充分利用瓷土矿产资源,提高瓷土矿的工业利用价值。获2012年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0 1 0165745.5。

成果完成人:孙玉壮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14)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3)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2)河北工程大学...
招标公告 更多>>
· 高校(小区)节水智能管...
· 太行山连翘优良株系的筛...
· 耐低温辣椒材料的筛选
· 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智慧农...
· 施肥保水控盐调碱盐碱地...
· 河北矿区深井极难控制巷...
· 深部软岩大变形巷道围岩...
Copyright © 2006-2008技术转移中心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3969213,3969214,3969216,3969236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