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移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服务流程  科技成果  技术交流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管理系统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库 > 煤炭地质 > 正文
阴山南部高铝煤中伴生矿产及综合开发利用研究
2017-09-13 16:37  

     本项目围绕煤中伴生矿产的形成理论和开发利用两个重点,在伴生矿产的形成机理、分布规律、赋存特点和成矿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在开发利用煤中伴生矿产方面,基于研究伴生元素的物理化学特点,开发出一套从粉煤灰中综合提取铝、镓、锂等的工艺,为煤中伴生元素的综合利用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持。获2014年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依据本项目成果,查明平朔矿区的煤中伴生锂为超大型锂矿床、新发现内蒙古乌兰图嘎煤矿煤中锗的储量1600 吨。同时在章村矿二叠系地层中发现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伊利石有 7 层,储量超过百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万亿元。开发出的生产技术成功应用到生产企业中,如山西朔州市富甲工业园区正在建设年处理 20 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示范厂,预计可达到年产氧化铝 9.88 万吨,白炭黑 4.26 万吨。本项目发明的金属滤筒型立式叶滤机可以在冶金、化工行业的固液分离工序推广,解决难沉降和浆液固液分离。

成果完成人:李增学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14)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3)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2)河北工程大学...
招标公告 更多>>
· 高校(小区)节水智能管...
· 太行山连翘优良株系的筛...
· 耐低温辣椒材料的筛选
· 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智慧农...
· 施肥保水控盐调碱盐碱地...
· 河北矿区深井极难控制巷...
· 深部软岩大变形巷道围岩...
Copyright © 2006-2008技术转移中心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3969213,3969214,3969216,3969236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