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程大学创新方法推广服务网

 
栏目名称
TRIZ知识
当前位置: 创新方法服务网>>TRIZ知识>>正文

TRIZ理论的基本哲理

2018年10月09日 17:40  点击:[]

   TRIZ理论的基本哲理包括以下6条:

  1、 所有的工程系统服从相同的发展规则。这一规则可以用来研究创造发明问题的有效解,也可用来评价与预测如何求解一个工程系统(包括新产品与新服务系统)的解决方案。

  2、 像社会系统一样,工程系统可以通过解决冲突(Conflicts)而得到发展。

  3、 任何一个发明或创新的问题都可以表示为需求和不能(或不再能)满足这些需求的原型系统之间的冲突。所以,“求解发明问题”与“寻找发明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意味着在利用折衷与调和不能被采纳时对冲突的求解。

  4、 为探索冲突问题的解决方案,有必要利用专业工程师尚不知道或不熟悉的物理或其它科学与工程的知识。技术功能和可能实现该功能的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效应对应的分类知识库可以成为探索冲突问题解的指针。

  5、 存在评价每项发明创造的可靠判据。这些判据是:

  (1) 该项发明创造是否是建立在大量专利信息基础上的?基于偶然发现的少数事例的发明项目不是严肃的研究成果。事实证明,一项重大或重要的发明项目通常是建立在不少于1万到2万项专利(或知产权/版权)研究的基础上。

  (2) 发明人或研究者是否考虑过发明问题的级别?大量低水平的发明不如一项或少量高水平的发明。因为,低水平的发明只能在简单的情况下运用。

  (3) 该项发明是否是从大量高水平的试验中提炼出来的结论或建议?

  6、 在大多数情况下,理论的寿命与机器的发展规律是一致的。因而,“试凑”法很难产生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系统解。

关闭


上一条:TRIZ理论主要内容
下一条:TRIZ解决问题的过程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创新方法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