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移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服务流程  科技成果  技术交流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管理系统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库 > 正文
多尺度增强聚苯醚宽温域耐磨复合材料设计及制备的关键技术研究
2022-05-03 09:27  

1 项目简介

聚苯醚与其它工程塑料相比,具有较好的耐水解性能、优良的尺寸稳定性及较高的耐温性能,是国民经济生产中优良的复合材料树脂基体。但是由于聚苯醚原料的限制,我国对聚苯醚复合材料的应用研发仍不能满足当前市场的需求。随着2018年河北省聚苯醚原粉生产关键技术的突破,聚苯醚基复合材料的显得更为重要。团队自2018年以来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鑫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来,先后共建了河北省改性塑料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承担了若干项纵横向课题,围绕宽温域聚苯醚自润滑复合材料的研发、多尺度聚苯醚耐磨材料的研发等方向开展了工作。与传统的聚合物改性相比,多尺度填料的构筑和其改性聚苯醚耐磨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从材料的设计上入手,旨在通过不同范畴下的相互作用,增强聚合物的力学性能,同时实现材料的自润滑和耐磨性能的统一。围绕聚合物复合材料在装备制造、汽车交通等领域中的应用,开展了聚苯醚耐磨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目前针对矿井下绝缘耐磨材料、防静电耐磨材料等方面开展了不同尺度填料改性的聚合物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测试工作。并围绕聚苯醚绝缘耐磨材料的研发和多尺度改性聚苯醚自润滑复合材料的研发形成关键技术两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

2.应用前景

聚苯醚复合材料在高铁的支撑杆、高速铁路的垫片、摩擦垫片和汽车的结构件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据了解韩国SK集团已经在高速铁路垫片方面应用了聚苯醚抗震耐磨材料。据Global Info Research调研,按收入计,2021年全球聚苯醚收入大约1160.7百万美元,预计2028年达到1360.6百万美元。聚苯醚复合材料目前主要被SabicGE,BASF,韩国的SK,日本的住友化学,旭化成等公司所垄断,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5%,国内主要有蓝星和金发科技等公司。随着我省突破原粉的生产技术壁垒后,为聚苯醚耐磨复合材料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和支撑。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14)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3)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2)河北工程大学...
招标公告 更多>>
· 高校(小区)节水智能管...
· 太行山连翘优良株系的筛...
· 耐低温辣椒材料的筛选
· 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智慧农...
· 施肥保水控盐调碱盐碱地...
· 河北矿区深井极难控制巷...
· 深部软岩大变形巷道围岩...
Copyright © 2006-2008技术转移中心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3969213,3969214,3969216,3969236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