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移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服务流程  科技成果  技术交流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管理系统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库 > 正文
低层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造技术
2022-05-03 09:33  

1 项目简介

课题组主要针对低多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钢与混凝土组合建筑开展集结构、保温、防火、防水等多功能复合墙板、墙板结构连接构造及装配式施工、结构体系计算方法及标准化优化设计、建筑垃圾和矿渣固废材料在装配式建筑中的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低层装配式混凝土墙板结构通过简化墙板的水平缝连接和现浇部分的连接,降低了施工难度,提高了施工效率,通过试验研究验证了结构的可靠性,提出了设计方法和结构构造建议,并编制了相对应的技术标准,在邯郸多个工程项目得到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科技成果鉴定技术先进,下一步通过墙板结构材料的改进降低结构的能耗,并消耗掉一定的固废材料,节约社会资源,实现绿色建造可持续发展。

轻钢轻质混凝土组合结构易于实现装配化施工,将轻钢与轻质混凝土一体化成型,墙体满足承载力性能要求,通过分层制作,实现表面强度高,抗冲击性能好,具有防水、防火、保温功能,现场实现全预制装配化施工,设备管线、装饰装修于一体,达到性能良好、功能齐全、安全宜居低多层装配式建筑新产品。

2.应用前景

建筑业仍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建筑业年产值从2012年的13.7万亿到2021年的29.3万亿,十年间总产值增加了一倍以上,2021年同比增长11%。建筑体量仍非常大。

我国幅员辽阔,乡村人口众多,据2021年统计,我国乡村人口仍占总人口的35%以上,达4.9亿人,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村庄竣工住宅面积合计约7.1亿平方米,累计乡村住宅面积约250亿平方米,占全国总住宅建筑面积约40%

村镇建筑多以独栋低层砖混结构为主,黏土砖和空心砖是主要的建筑材料,对土地资源的破坏比较严重,结构的抗震性能也比较差,在历次地震中,受损都比较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汶川地震造成严重损坏房屋593.25万间,倒塌房屋546.19万间,其中砖混结构约占70%以上,地震同时造成近7万人遇难。该类建筑热工性能较差、气密性差、冬季采暖和夏季防暑浪费掉很大能源,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居住环境的改善需求,以及国家推进乡村振兴计划,低能耗绿色建筑在我国乡村地区发展潜力巨大。

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拥有河北省科技厅批准的河北省装配式结构技术创新中心,邯郸市是河北省首批低层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中心与曙光建材、蓝堡住工、河北晶通、招贤、等本地住宅产业化基地都有良好的关系,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更多的科技成果、推动低层装配式建筑新发展。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14)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3)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2)河北工程大学...
招标公告 更多>>
· 高校(小区)节水智能管...
· 太行山连翘优良株系的筛...
· 耐低温辣椒材料的筛选
· 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智慧农...
· 施肥保水控盐调碱盐碱地...
· 河北矿区深井极难控制巷...
· 深部软岩大变形巷道围岩...
Copyright © 2006-2008技术转移中心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3969213,3969214,3969216,3969236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