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移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服务流程  科技成果  技术交流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管理系统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库 > 正文
施肥保水控盐调碱盐碱地生态治理新技术
2022-05-03 09:36  

1 项目简介

盐碱地由于土体中含有大量盐碱成分,具有不良理化性质和土壤结构,其瘦、死、板、碱的特性致使植物生长受到抑制,甚至不能生长,目前改良技术措施仍然造成“返盐碱”和“次生污染”等问题,使盐碱地土壤改良一直是世界难题。本项目属于盐碱地治理土壤性能改良领域,通过开发有机硅功能肥和土壤调理剂等改良措施,有效治理盐碱地土壤,提高作物产量。通过与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技术合作,对有机硅功能肥的作用机理开展了深入研究,涉及施肥保水控盐调碱技术、有机硅功能肥和有机硅土壤调理剂生产等关键技术,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由于有机硅技术的适用性,已根据不同类型盐碱地土壤开发了不同类型新型的改良剂,该技术的使用改变了传统单一脱盐、调碱的模式,强调生态治理、生物治理和综合治理,有机硅调理剂具有独特的产品特性,能显著提高土壤的渗透性、团粒结构等关键性能,项目技术实施受到河北、天津、山东、内蒙古等地农科院成果鉴定,一致认为技术国际领先。项目新颖性还体现在技术机理上将有机硅的作用与土壤营养指标N,P,K、有机质、微量元素、腐殖酸等关联作用机制,形成了系统全面的土壤特性评价及相应的盐碱地治理体系,有机硅功能肥的实际效果评价得到了众多工程实例的技术验证,可根据目标盐碱地的理化特性、生物学特征适配合适的盐碱地治理和修复方案,项目启动和实施流程短,时间快。

2.应用前景

农业部第二次全国普查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盐碱土资源总面积约为3467×104 hm2,居世界第三位,耕地中盐碱化面积达到920.9×104 hm2,约占耕地总面积的6.62%。作为我国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改良和利用盐碱地对补偿日益减少的耕地面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盐碱地处理市场规模足够大,目前近百家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相关研究,但是该项目有机硅功能肥在实践治理盐碱地的实施过程中,效果突出,技术优势明显。此外,项目技术团队和合作单位一直从事相关新技术攻关和项目技术实施工作,不断提高有机硅功能肥的使用效果和降低成本,只有保证技术和产品的不断优化升级,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14)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3)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2)河北工程大学...
招标公告 更多>>
· 高校(小区)节水智能管...
· 太行山连翘优良株系的筛...
· 耐低温辣椒材料的筛选
· 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智慧农...
· 施肥保水控盐调碱盐碱地...
· 河北矿区深井极难控制巷...
· 深部软岩大变形巷道围岩...
Copyright © 2006-2008技术转移中心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3969213,3969214,3969216,3969236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