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移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服务流程  科技成果  技术交流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管理系统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库 > 正文
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研究
2022-05-03 09:36  

1 项目简介

河北省是蔬菜产业大省,种植面积1100多万亩,在保障京津冀“菜篮子”供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生鲜电商的兴起与高效物流网络的建立,使区域特色鲜明的蔬菜产品进入全国乃至国际大市场,产业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智慧农业集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一体,为农业生产提供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和专家在线指导。智慧农业在优化配置农业生产结构、降低农业成本能耗、减少生态环境污染、共享农产品资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本项目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重大科技需求,发挥我校农工交叉优势,融合园艺学、农业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依托智慧农业物联网云平台、植物工厂、洺关光伏智能玻璃温室等平台,以园艺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突破限制智慧农业发展的各种瓶颈,实现与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

1)优化品种结构。与地方主管部门、龙头企业深入合作,组建专门的品种引育科研团队,开展传统品种提纯复壮,筛选引进适宜植物工厂、水培、机械化种植蔬菜品种,保持传统优势品种特性持续稳定,增强品种的抗病性,扩大本地传统品种生产规模,提高传统品种比重,保持地理标志产品特色。

2)加强规模化基地建设。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进基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稳步扩大种植面积。普及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等技术,逐步治理土壤连作障碍,推广育苗移栽、采收等机械化技术。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化经营模式。扩大水培生菜、水培韭菜的种植规模,研发适用于水培蒲公英、水培辣椒等蔬菜种类的环境调控关键技术。

3)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成立以多方参与的产业标准制(修)订团队。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开展标准化示范工作,指导企业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建立并实施覆盖生产加工全过程的企业标准体系。

4)专家在线诊断系统构建。完善智慧农业物联网云平台硬件和软件建设,录入农业各领域学科专家数据库,形成完善的专家在线诊断系统,通过云实景、大数据、病虫数据库等基础数据,开展有针对性在线诊断、技术培训与指导等服务,为现代农业生产提供决策依据。

5)农业智能化技术装备升级改造。针对京津冀地区蔬菜、观赏园艺植物等园艺作物生产的全产业链需求,开展植物工厂智能装备升级改造、园艺作物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关键技术攻关,智能装备模型研发等工作,实现农业生产省力化作业,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6)农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基于环境指标、植物生长参数监测数据积累,建立环境发展趋势分析模型,从而摸索出环境的影响对农作物生产和病虫害的可能发生的数据模型,为区域园艺产业的合理布局、科学管理、智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2.应用前景

我国进入信息和信息技术精确调控物质和能量的时代,需提高资源生产力水平。因此,着眼建设智慧农业,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生产势在必行。我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的发展定位之一为:形成工学优势突出,工学、农学、医学学科深度交叉、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加强学科间的渗透、融合及嫁接,积极推进大资源、大信息学科的交叉协同,扶持环境、医学、现代农业科学领域的交叉。本项目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聚焦“四个农业”,以建设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蔬菜产业为主体,融合园艺、计算机、农业水土、水利工程等相关学科,通过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实现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以学科链对接产业链,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注重科技引领和示范带动,推动全省露地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14)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3)河北工程大学...
· 2023(12)河北工程大学...
招标公告 更多>>
· 高校(小区)节水智能管...
· 太行山连翘优良株系的筛...
· 耐低温辣椒材料的筛选
· 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智慧农...
· 施肥保水控盐调碱盐碱地...
· 河北矿区深井极难控制巷...
· 深部软岩大变形巷道围岩...
Copyright © 2006-2008技术转移中心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3969213,3969214,3969216,3969236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